农产品加工工程研究院
食品智能制造装备研究中心
English | 江苏大学
首页   研究院概况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可转让技术   合作与交流   平台建设   党建工作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平台建设
平台建设
 
荣誉展示
 
平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建设 > 平台建设 > 正文
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装备研发分中心
发布日期:2019-12-02   浏览次数:

“国家农产品加工装备研发分中心”是2009年由国家农业部批准设立,隶属于“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主要业务在于开展农产品加工机械的产品研发、自动监测与控制系统的升级、根据农产品的加工工艺技术进行生产线的设备配套、根据企业发展需要进行相应的技术服务。分中心的科研方向包括:农产品有效成分提取设备的研制;农产品快速无损检测设备的研制;农产品干燥设备的研制;农产品除菌、灭酶设备的研制;农产品新型发酵设备的研制;农产品生物酶解反应器的研制;食品加工生产线的设计。并拥有以下技术成果:

1.在农产品有效成分提取设备方面
  上世纪90年代初自行设计制造的超临界CO2萃取试验台为该装置的国产化首开先河,带动了我国超萃设备制造业的发展。近些年,受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的资助,完成了新一代农产品有效成分的超临界/亚临界CO2萃取设备研制极其产业化、超声辅助萃取设备的研制。完成了蜂胶有效成分超临界CO2萃取生产线的设计及产业化应用工作,成果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 农产品快速无损检测设备方面
  受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资助,完成了新一代农产品品质的计算机图像检测装备、近红外检测装备、电子鼻、高光谱检测设备、软X射线检测、可视化嗅觉检测装置,及其上述检测技术的融合检测设备的研究。核心技术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机械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轻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和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3. 在农产品干燥设备、灭酶、非热杀菌方面
  受江苏省社会发展项目的支持,完成了两代喷动床干燥设备的研制,成功地应用于高湿农产品的高效干燥技术研究。根据成果产业化发展的需要,本中心进行了谷物胚芽微波灭酶稳定化设备的研制。受国家863计划、江苏省科研项目的资助,完成了超高压、高强度脉冲磁场等非热杀菌灭酶设备的研制。

4. 在农产品新型发酵设备方面
  上世纪80年代末本学科研制开发出了全自动发酵系统,至今已被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上百个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使用,受到用户的青睐和好评;同时还承接和完成了数十家农产品生物转化工程项目的实施,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年来,重点在提高发酵效率、实现过程可控的研究上开展工作,进行新一代产品的研制。

5. 在农产品生物酶解反应器方面
  受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的资助,完成了发散式和聚能式两类农产品中生物大分子脉冲多频超声辅助酶解设备的研制,被用于功能多肽的制备和活性多糖的降聚研究,在产业化项目中被成功应用。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农产品加工工程研究院 Copyright © 2020 ncp.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5305 邮编:212013